ReSoNan

下海去了 明日再写

商细蕊刚在后台卸了妆洗了脸,就有人撩开门帘唤他:“商老板,外头有人找!”


商细蕊应了一声,随手拽了件披风就出去了。


时节早已入冬,一天天可见地愈发冷了起来,有人说也许不久就要有一场雪了。商细蕊穿过通向后门的长廊,一边心里还在犯着嘀咕。厚颜无耻混进后台的官老爷们总是多得令他烦不胜烦,几乎成为常态的情况下,谁又会彬彬有礼地在外头候着他呢。


开门时寒风扑了他一脸,商细蕊下意识地闭了闭眼。再睁开时,他看见居然是程凤台侧着身子站在昏黄的灯光下。这个身影似乎比他记忆中的瘦削了一些,却又好像看不真切。商细蕊用力揉了揉脸,才很高兴地喊道:“二爷!”


程凤台转过脸来,看见了站在低矮的门槛上的商细蕊。他掐掉手里的烟,接住了扑过来的商细蕊。商细蕊赖在他怀里笑逐颜开,蹭着他的胸膛瓮声瓮气地说:“二爷,你回来了。”程风台很怜惜地摸了摸他的脑袋,笑着应道:“商老板。”


二人抱了一会儿还是不肯撒手,程凤台摸了摸商细蕊微微泛红的脸颊,低声道:“上车吧,外头冷。”


程凤台是自己开车来的。两人并肩坐在后座,商细蕊倚在程凤台怀里,拉着他的手一条一条抚摸着他掌心的纹路。程风台在来的路上还在担心商细蕊是否会撒泼不让他走,没想到商细蕊却根本没有要提此事的意思。无法他只得说:“商老板,我不能久留。”商细蕊很快抬了头,眼睛亮晶晶地看着他:“什么时候走?”程凤台说:“来见你一面,一会儿就走。”


现在的局面比当初他举家出国时还要不堪,战火的弦儿一直紧紧地绷着,不知何时就有一次崩坏,将满城烧起一片火海。程凤台是万万不敢回来的,至少还不是现在。就算是这样的匆匆一面,所带来的风险其实也是他根本无法承担的。程凤台其实很早就到了水云楼,却一直在后门的偏僻小巷倚车等着。直到下戏之后,他看见来看戏的人也远不如从前多了,驶离的汽车的数量却不减反增,似乎还有日本人。再直到他估摸着商细蕊该卸完了妆洗完了脸,才叫住从后门出来泼水的小厮,差他进去唤人。


商细蕊轻轻地嗯了一声,又低下头去玩程凤台的手,把自己的手小心翼翼地贴上去,尔后缓慢地与他十指相握。程凤台看着他的动作,心里像刀割一样疼,轻声问道:“商老板,你还好吗?”


“我?”商细蕊抬头一笑,挺起胸脯道:“我好得很呢。日本人都要来听我的戏,谁还敢怎么样?”


亲耳听到商细蕊这么说,程凤台还是忍不住皱眉道:“你给他们唱戏?”商细蕊说:“是他们自己要来的。”程凤台看得出来他不大高兴,心知他的日子肯定不好过,又是个偏执顽固的性子,不知这几年吃了多少苦头,也不知有没有人能够照拂他一下。程凤台问:“小来姑娘呢?”商细蕊摇了摇头说:“她一个姑娘家成天跟我待在外头太不安全了,我打发她回去嫁人了。”


程凤台不用问都知道小来肯定是哭着喊着不愿意走的。商细蕊执意要让她走,也不知究竟是对她狠心还是对自己狠心了。程凤台知道很多老牌戏班这几年都陆陆续续地湮没了,唯独水云楼,虽然遭受着许多非议,却总算还在勉强支撑。他想到商细蕊孤身一人顶着水云楼在外闯荡,心头就不由得一酸,不禁又要开口劝他:“商老板,跟我走吧。”


商细蕊没有回答,只是笑了一笑,说:“二爷,我累了。”说完便真的伏在程凤台胸口闭上了眼睛,任他怎么说也不再答话了。程凤台叹了一口气,看着商细蕊疲惫却安心的睡颜终于是不忍心再叫醒他,只能一动不动地稳稳拥着他。


程凤台开车去火车站时,商细蕊不肯下车,非要亲眼见他走才安心。到了火车站两人一同下了车,程凤台叮嘱他道:“一会儿老葛过来把车开回去,让他送你吧。”商细蕊没说好也没说不好,只是说:“二爷,你好好儿的。”


程凤台胸口像是被堵住了似的一阵钝痛,半晌说不出话,怜惜地望着商细蕊冻得红扑扑的脸颊,长叹一声复又紧紧地拥住他,直到到站的火车汽笛响了几遍,才终于依依不舍地登上了火车。


商细蕊和那个小小的站台很快就看不见了。程凤台透过窗玻璃向外看去,忽然发现不知何时竟然下雪了。


评论(4)

热度(33)